荒謬的蛋撻

這天,他要上0930的課。
0915,他到達小巴站。
0925,兩部直達校園的小巴駛過,滿座。
0930,同學登上了另一部小巴,下車處離校園三分鐘路程,他沒有上。
0935,第三部直達校園的小巴駛過,有空座,可是行外線沒有停站。
0940,他登上了下車處離校園三分鐘路程的小巴。
0945,他到達課室。
1000,他發現聽不明白課堂的內容,於是離開校園。

下午,他要補考駕駛路試。
上一次,他充滿信心地應考,卻被指沒有扭頭看鏡。師傅說那個考牌官新上任,是我運氣不好,跟我的技術無關。
這次,他的技術明顯退步了,師傅也責備他學車時沒有心機。考試期間的一次轉線,考牌官開聲對他說「你cut線要扭頭看鏡嘛」,他知道自己凶多吉少。後來,他接過合格的成績單,師傅說那個考牌官他認識,肯給他幾分薄情面。
兩次應試,成績截然不同,卻都跟他的技術無關。

在回程的路上他想,最近發生的荒謬事情太多了。剛打了一場辯論賽,辯題對己方十分不利,最後竟然贏了。臨比賽前他收到電話,說一分鐘後還未出現便要罰一千元。他急步跑去了,然後腳開始作痛了,一個月前他剛動了手術。如果要再動一次手術,又要花上數萬元。更可笑地,事後他發現原來只需要按時繳交學生證,人不需要出席報到。

人生是何等的荒謬!他想起卡繆筆下因在母親喪禮上沒有哭泣而被舉證定罪謀殺的「異鄉人」;如今這個謊言謬論充斥的社會,又何妨不令人厭惡!成功與失敗、理想與現實、真理與歪理、愛與不愛…世上看似的對立面原來只差一線。彷彿站在塔頂的邊緣,只欠一步便會失足墜下;一方面他恐怕墜下,然而另一方面似乎有把聲音叫他向前跌!這種對天生墜性的畏懼,米蘭•昆德拉稱之為「Vertigo」…

他面對荒謬的態度太沈重了,沈重得令他有點厭惡自己。可能與信仰有關,以致凡事都過份認真看待?那晚他因為跟她欠缺深度交流而懊惱,她問他那你不開心時又怎麼不告訴我?他不願成為她的負擔,同時想佔有她的重量。他渴想輕盈,卻又怕被風吹走 — 他正在經歷Vertigo。

他知道,Vertigo源於軟弱。他的存在太薄弱了,以致他要增加生命的重量,可是有時太沈重反而會被生命壓垮。

既然存在是如此荒謬,何不玩世不恭一點?他想背叛,徹底地叛逆一次,推翻昔日賴以生存的所有。就算他無力推翻,至少他能夠不容許,不容許以沈重的道理剝削他自身存在的重量!

師傅把車停泊一旁,說要買點東西吃。師傅因為陪他考牌而未吃飯,他又成為了別人的負擔。
回來時,師傅把麵包袋中的蛋撻遞給他。他道謝說不,他用過餐了。
「吃點東西吧。」
於是他與師傅兩人站在車外啃著那酥皮蛋撻。那蛋撻還是暖的,他有點想哭。

對「荒謬的蛋撻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過份執着也許只會令人變得糾結。有時,若可以話,隨心所欲也不錯,太多的思考令我們錯過了很多。

  2. 不斷思考而能以積極的態度、熾熱的心面對冷漠的世界,抓緊每次白駒過隙的一剎燃點火花,比所謂的現實更現實。

發表留言